紫翎

你的笔下该是你喜欢的人,倾注心血,用尽你所有的爱去写活他,而不是用笔法。

四皈依

  “ 你那是三皈依,我这却有四皈依,要不要听?”“何谓四皈依?”“手伸过来。” “皈依佛。”“呵,皈依佛。”“皈依法。”“皈依法。”“皈依僧。”“皈依僧。”“皈依——秀姑娘。”“皈依……诶?”“说啊,”姑娘的声音里带上哽咽“皈依秀姑娘。”
  “小和尚,我要走了,以后……以后不知道还能不能回来。”“可是出了什么事?”“没……没有……”她转身,将那把从不离身的大扇子扔给他,顺手扯走他手中的佛珠“小和尚,有缘再见了!”他呆呆地捧着那把好看的大扇子,看她纵身上马,消弭在那马蹄扬起的烟尘中。
  那天,他听几个俗家弟子说起安史之乱“唉,可怜那天策将士,长枪独守大唐魂。七秀坊纵多是女子,尚能举剑保家卫国,我少林弟子也当为国尽力。”
  他本以为,她是去嫁人了,原来,竟是去了战场。他开始记挂她的安危,整日心绪不宁再难静下心来诵经,终是不顾众师兄弟阻拦拜别方丈远赴边疆,千辛万苦于乱世之中寻找那个娇小的粉衫少女。
  后来,尸横遍野,他又听见那声“小和尚”转过身,她依旧一袭粉衫,却是青丝换了华发,从那护城楼上坠下,宛若一只凄美的蝴蝶,他慌忙跑过去。
  抱着她,他浑身颤抖,她血染粉衫。“小和尚……我美吗?”
  “美……”
  “那……你还俗……娶我……好不好?”
  “好……”抱着她的手止不住地颤抖。
  “那就……好……”
  “你的扇子我带来了,别睡了好不好。”“你不是说想看花海么,你快点醒来啊,我带你去万花谷看花海。”话语间带着自己都察觉不到的温柔。
  ……
  万花谷晴昼海,僧人背着七秀姑娘,口中念着往生咒,脑中却忆起那曾经不敢出口的四皈依“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, 皈依秀姑娘……”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
  灵感源自图片和剑三同人歌《皈依》

评论(1)

热度(12)